梁安妮
梁安妮

擁抱無常

發佈時間: 2020/06/18

擁抱無常

佛學常談到空性,很多人以為是代表「沒有」,其實空性代表無常。無是指所有事都不會永恒不變,不論關係、事業,都會有高低起跌。但如何擁抱無常,活出精采人生,需要很大的智慧。

面對無常,人通常有三種不同的態度︰一、感到悲哀,覺得自己是受害者,以現在的疫情為例,他們會把所有負面影響都歸咎疫情,怨天尤人。二、態度正面但不積極,認為這是超出自己控制範圍之內,因此帶點阿Q精神,相信一切都會過去並回復正常,但事實「正常」絕不會再回來,如果我們抱着僥倖的心態等事情過去,便容易被現實淘汰。三、真正擁抱無常。以疫情為例,他們會把握機遇、認真檢討自己哪些行為和觀念需要保持或摒棄。以中小企老闆來說,會因應客戶面對的困境和痛點而作出改變。

以我公司為例,早前曾有客戶簽了合約,但因受疫情影響,生意大受打擊,所以希望取消合約。但我告訴她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服務費可以遲些處理,但她應把握機會,運用我們的創新工具,增強自己公司的競爭力,更加善用社交媒體作宣傳,最後她的生意在過去兩個月都保持50%的增長,更計劃擴充業務。所以希望大家都把無常化作突破、提升的力量。

A點之句︰擁抱無常

Embrace uncertaintie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