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教皇避難所

發佈時間: 2020/06/18

教皇避難所

教皇新城堡(Chateauneuf du Pape)位於Cotes du Rhone南部,話說在1305年時,法國與羅馬教廷的關係變得緊張,當時的教皇Clement V受到政治壓力曾經避走法國南部,在阿維儂(Avignon)居住一段頗長時間,在這裏建立堡壘作為夏宮,對外說是避暑,實則是避難。

Clement V曾任波爾多總主教,曾經在格拉夫擁有酒莊,當選教皇後,他把莊園送給繼任的波爾多大主教,即是後來的格拉夫列級名莊Chateau Pape Clement。為了紀念教皇曾在這裏居住,這裏的葡萄園都以「教皇新城堡」命名,這座城堡在1562年受另一場宗教戰爭損毀,現在只餘下殘垣敗瓦供遊人憑弔!

由於這裏臨近地中海,冬天溫和,夏天日照充足,兼且土壤變化多端,當中最著名的是「石卵」,可在日間吸收陽光的熱能,在晚間釋放出來,所以有人說這裏的葡萄24小時都受陽光眷顧而特別豐厚。這區的法例規定這區的紅酒最多可用13種葡萄調配,由於這裏的葡萄都強橫飽滿,釀酒師可在調配中混進白葡萄汁以減低濃稠度,13種葡萄在釀酒師手上恍如調味架上的香料般各自發揮,所以這區的酒被譽為擁有世上最千變萬化的風格。

Chateau Fortia 2016 Cuvée du Baron - Chateauneuf-du-Pape,這酒聞香帶櫻桃、胡椒和巧克力,吸引的櫻桃和柔和的甘草互相輝映,加上像薄絨的單寧和末段的辛辣口感,令人愛不釋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