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內地旅業恢復措施值得借鑑

發佈時間: 2020/06/18

內地旅業恢復措施值得借鑑

政府剛公布的失業率再創新高,旅遊業所受的打擊尤其慘重,今時今日香港必須在抗疫和經濟復甦之間作出適當平衡。旅業作為百業之本,如果復甦無望,政府「保就業」計劃必然事倍功半。

內地對疫情的控制,遠比香港嚴苛,但對旅業的支援卻明顯比香港強。國家文旅部先後出台暫退旅行社保證金、導遊在綫培訓、運用「互聯網+旅遊」資訊技術分流景區客源等政策,幫助內地旅遊業有序恢復、開展。五一假期,旅業已有所回暖,全國累計出遊人次達1.15億。現時,除個別城市以外,內地各省市已相應調整相關防控策略,預計文旅部將會審視防控情況,從部分低風險的省份之間開始,逐步向全國範圍內擴展跨省遊。

廣東省文旅廳早前透露,會在擴大市場消費、豐富產品供給、文旅體惠民方面發力。如果相關旅遊恢復政策能延伸到港澳,把「廣東人遊廣東」旅遊振興活動拓展成為「灣區人遊灣區」,將香港、澳門納入考慮,開通大灣區內旅遊,無疑是香港旅遊業界重啟的曙光。

上周,我和旅遊業界與亞洲旅遊交流中心崔素香主任會面,一方面希望內地盡快開放跨境旅遊,讓香港旅行社組團到廣東省,滿足港人極高的出遊意慾,二是希望香港的旅行社組織內地旅行團時,可以受惠於內地的旅遊業支援措施,包括旅客獎勵計劃等可延伸至香港旅業,這兩項建議,都得到崔主任的正面回應。

可是,要讓旅業回復業務,關鍵還看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要按實際情況作出調節。旅發局推出的「旅遊就在香港」,以本地遊作為熱身,限聚令開始放寬,有助旅行社組團。政府研究多時的健康碼,檢測費用高達二千元,而珠海澳門不足二百元,差距實在太大,無助促進跨境旅遊、探親。

希望特區政府推快調節政策,不要讓業界的曙光成為泡影。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