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不能缺少之航空業

發佈時間: 2020/06/18

不能缺少之航空業

上周政府出手注資打救瀕臨倒閉的國泰航空,個人看是個英明果斷的做法,國際間亦有不少地區或國家有相同的例子。看自疫情至今,航空業面對災難性困境,全球人流互動生態停頓,營運停擺,現金流斷裂,復甦無期,正常下只有結業一條路。

在航空史上今次疫情影響沒有數據可參考,沒有甚麽專家能預測,看幾間以本港為基地的航空公司,航運力只是正常的幾個百分點,機場成為飛機曬太陽之處。如是次政府不出手,對香港整體經濟前景是難以承受的打擊,航空業永遠是在經濟循環鏈的上游,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及金融中心,如缺少了本地航空企業,亦表示上述兩個銜頭流失。

而從另一角度看,國泰、港龍、快運三家同企業下的航空公司,佔本地航權超逾五成,如倒閉實難以消化此香港經濟重要資產,也不能拱手於外航,這才是關鍵。政府是次注資可讓其渡過財政難關,也算是共贏,而早前不少好友擔心儲存多時的ASIA MILES積分也可安心了。

回說旅遊業也是受疫情特困行業,期望政府也應加大力度援助,對隔離政策多適時檢討,先對部分疫情穩定地區開放,讓市民生活及經貿重回正軌,航空及旅遊業重生。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