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融資的時機

發佈時間: 2020/06/19

融資的時機

兩個好友合資20萬創業搞網店,5年下來,成績不錯,去年營收有8位數字,薄有利潤。

多年來二人埋頭苦幹,全無融資經驗,明知若得到注資,生意增長更迅速,但眼見市道不佳,又覺得不是融資的時機,裹足不前。

的確,市道不佳下連風投都會閂水喉,令許多初創面對資金斷鏈的財政危機。但並非一切融資計劃都要暫緩。初創希望融資成功,必須由創辦人的思維轉換成投資者的思維,問自己︰投資者最需要甚麼?最怕錯失甚麼?

投資者缺的不是錢,是有回報潛力的項目;投資者不怕虧錢,最怕錯失下一個騰訊或者Facebook。在經濟低迷下,投資者一樣像獵犬般發掘可能帶來巨大回報的項目,而非任由資金放在銀行呆等。

就在上星期,我的手機在大清早響起,原來一名天使投資者閱報看到某個項目,很感興趣,問我是否認識創辦人。我認識採訪該初創的記者,便把他們的聯絡方法轉告了投資者。這件事給我帶來的啟發是,對投資者而言,沒有所謂最佳投資時機,只有是否合適的投資項目。

如今投資者的口味,和5年前有一顯著分別︰更着重項目的盈利。上月日本軟銀公布錄得高達180億美元虧損,主因是孫正義2017年成立的Vision Fund(願景基金)投資失利,在Uber和WeWork等燒錢的項目上押注太多。不但願景基金要裁員止蝕,軟銀也不得不利用手上的阿里巴巴股票套現。

無可否認,疫症下投資者更加審慎,但他們投資的動力不會改變。如果是已有盈利的項目,別人猶豫我出擊,也許成功融資的機會更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