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象被炸死爭議

發佈時間: 2020/06/19

印度大象被炸死爭議

5月底,印度一隻懷孕的大象母親死亡,下顎與舌頭有明顯的傷口。獸醫檢驗後,估計大象吃了藏有爆竹的水果,在咀嚼時爆竹炸爛了牠的嘴巴、下頜和舌頭,連續多日無法進食,之後大象在極度飢餓狀態下傷重死亡,釀成一屍兩命的悲劇。

此悲劇發生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一個國家公園,當地森林管理部門表示,大象受傷後,立即衝入附近河流,將自己的嘴放進水裏降溫,減輕痛楚,但最終仍無力回天。

悲劇發生後,「喀拉拉大象」成為社交網絡的熱門標籤,有超過200萬人聯署,包括了寶萊塢影星和政商名人,要求政府為大象伸張正義,以及制定更嚴厲的反虐待動物法例。由於事件敏感,部分印度右翼政客更借題發揮,指大象是遭到穆斯林刻意殺害,試圖煽動宗教仇恨。

對印度人而言,大象是神聖及瀕危動物,全國估計有大約2.7萬隻野生和2,500隻人工飼養大象。根據印度法律,涉嫌捕獲、毒害、誘捕野生動物,依違反當地的《野生動物保護法》,最高可判處7年刑期。無奈的是,人類活動正逐步威脅野生大象的安全,例如在牠們的棲息地興建鐵路,導致印度30年間有近250隻大象被火車撞死;農民在森林邊陲建設電網,亦多次令牠們意外觸電。

警方暫鎖定5名疑犯身份,其中3人已經被捕,兩人在逃。被捕人士說他們的目標其實是野豬和鹿,今次只是意外,因當地農民不時會在水果內塞炸藥,阻止野豬偷吃農作物。有評論指出,若今次被害的是野豬,或許不會引起民憤。諷刺的是事件的本質——即人類錯誤對待動物的方式,才是社會需要反思的地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