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椎動脈型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0/06/19

椎動脈型頸椎病

患者是一位60歲的老伯,曾突然暈倒兩次,並在內地醫院診治。醫生診斷他為高血壓和梅尼埃綜合症,也就是不明原因的暈倒;香港則稱作「耳水不平衡」。

醫生給他很多降血壓藥服用,但是不穩定,令他經常感覺天旋地轉,沒有精神,一頭暈便要臥床休息,須待症狀穩定後才能起身。他經常面青口唇白,噁心嘔吐,最近病情更加嚴重,常突然暈倒,前後已發生了兩次。

老伯之後再到醫院診症,但還是沒有效果,醫生只是將降血壓藥的分量加大。沒有辦法之下,老伯惟有向我們醫館求助。

診症時,我看老伯的面色十分蒼白、浮腫,於是我替他再把脈,發現他血壓的確很高;檢查脊椎,發現他頸、腰椎過直,生理彎度不夠;觸診摸他的頸、肩、背,發現他的肌肉很繃緊,沒有彈性。

之後,發現他的第2椎體處有硬結和壓痛,這是由於第2節頸椎出現偏歪,壓迫了椎動脈,令大腦供血不足,導致血壓升高或出現不穩定的狀況,引起頭痛、頭暈,嚴重時甚至會令人暈倒。臨床上,也曾有病人因為這個原因導致中風或者耳聾耳鳴。

找到原因後,我馬上診斷老伯為「椎動脈型」頸椎病。此症治時一定要針對頭椎,於是選用手法復位,先將他頸、背、腰部僵硬的肌肉軟放鬆,再用針灸針刺椎兩旁的膀胱經穴位,疏通經絡,再將偏歪的第2頸椎復正,糾正壓迫的症狀。

完成治療時,老伯的頭暈症狀馬上消失,面色紅潤,恢復精神感覺輕鬆,視野清晰了不少。當晚老伯回家後血壓回復正常,不用再吃降血壓藥。這證明只要診斷正確,治療並不複雜。有以上症狀請及早就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