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驚現不明肉瘤 或患罕見癌

發佈時間: 2020/06/19

身上驚現不明肉瘤 或患罕見癌

身上忽然有不明腫塊突出,不痛不癢,這或是軟組織肉瘤,它是一種罕見的癌症,惟因逾半患者無痛感,若長在體內或要等腫瘤變大至器官受壓才有徵狀,令人難以察覺。有醫生稱,患有致癌風險高的疾病或曾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均屬高危人士,若身體出現比哥爾夫球體積大的肉瘤,應求醫作詳細檢查。

內科腫瘤科專科龍浩鋒醫生表示,軟組織肉瘤(簡稱STS)為惡性原發性腫瘤,是骨骼肌肉腫瘤的一種。惡化時間可由數月至約5年、甚或10年不等。在亞洲常見的類型分別為平滑肌肉瘤、惡性纖維組織瘤和滑液肉瘤。本港平均每年有205宗新症,每10萬人有2.9人發病,發病年齡中位數為59歲,但發病高峰期可由45至90歲。

不痛不癢易忽略

龍醫生表示,由於軟組織肉瘤可以長在身體各個部位,公眾對此認知不多;而肉瘤初時細小,又不痛不癢,或長在體內不能以肉眼看出等等,故經常有延誤治療情況。

他稱,一般直徑5厘米內的肉瘤仍是初期,若發現身上出現比哥爾夫球更大的肉瘤,應求醫了解是否患病,「哥爾夫球大小約直徑3至4厘米,該時期仍屬早期,愈早醫治成效愈大,因一旦出現原位性復發或擴散,即屬晚期癌症;如擴散,存活期中位數僅12個月。」

患者林太前年起胃痛,曾連續4日不停嘔吐,檢查後未有異常;惟自去年初感到心胸痛,最後才發現患上平滑肌肉瘤,當時腫瘤直徑已達6厘米,更轉移至骨及淋巴,「我上網也沒有找到資料,初時還以為不是癌症,在抗病期間曾感絕望。」林太稱,為治療此病曾花費高達逾20萬元,期望長遠標靶藥物可列入政府的安全網,進一步減低藥費。

可透過手術切除

龍醫生指出,原位性軟組織肉瘤可透過手術切除、進行放射治療或化療;擴散或復發亦有機會以手術完全切除,有需要時可進行放射治療或化療,化療藥物主要為俗稱「紅魔鬼」的Anthracycline;惟一旦失效,據歐洲腫瘤學會(ESMO)的指引,現有4種化療藥物方案和1種標靶治療藥物作為二綫治療,治療選擇有限。

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註冊藥劑師盧建業則稱,在STS擴散後的二綫治療中,只有帕唑帕尼(Pazopanib)這一種標靶藥物,適用於多種類型的STS患者;但此藥並未列入醫管局安全網內的藥物。該會已將帕唑帕尼納入資助,讓合資格人士每月藥費只需約7,700元。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