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口乾或腎虛 宜調整作息早啲瞓

發佈時間: 2020/06/19

半夜口乾或腎虛 宜調整作息早啲瞓

睡覺時半夜口乾紮醒,不但影響睡眠質素,還有機會是腎虛的健康警號。有中醫師表示,天氣轉熱或日間流汗多,易令人半夜口乾,此情況雖在長者中較常見,青壯一族亦因部分不良習慣不能倖免,嚴重者半夜要起床飲水,又起床小便致徹夜難眠,籲應調整生活習慣以改善。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若平日吃過多燥熱食物,例如荔枝、咖啡、零食、煙、酒等,或經常夜睡,當身體出現虛火,便易出現半夜口乾,但僅屬暫時性質,調整作息便能回復正常。此外,當天氣轉熱及入秋時,亦較易出現半夜口乾,「日間流汗多,例如行了全日山,晚上亦有機會出現口乾。」

半夜口乾是都市人常見問題之一,若長期出現並要起床飲水,陳稱這有機會是體質問題所致,「腎虛人士津液不足,難以供應上到氣管,半夜氣血運行較慢,故容易半夜口乾,另外陰虛體質人士亦會經常口乾,常見特徵有脾氣極大、更年期人士等。」他指出,該類個案在長者中較常見,因不少長者同時有陰虛腎虛,每晚都要放杯水的床邊,惟飲三四次卻又要起床小便,嚴重影響睡眠;糖尿病患者亦屬陰虛,故長期半夜口乾或是糖尿病的徵兆。

忌煙酒咖啡等燥熱食物

陳醫師提醒,年輕人如經常出現半夜口乾,例如一個星期有兩三次要起床飲水,則應注意身體,此情況常見於長期埋頭電腦和有夜瞓等不良習慣的人士;另一類個案則是患有鼻敏感者,他們因半夜鼻塞不自覺地張開口呼吸,因而導致口乾。如要預防半夜口乾,陳稱最重要是少吃味精食物,亦要戒煙酒、咖啡、朱古力等,宜食蒸煮食物,並要有充足休息。他推介,經常口乾人士可嘗試鮮百合煲粥,其功效雖無針對特定體質人士,但適合各類人士進食,清潤而不傷身。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