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讚美與批評

發佈時間: 2020/06/19

讚美與批評

一位在荷蘭生活多年的台灣人寫了一本書,指出荷蘭人十分喜歡度假,不喜歡上班(其實甚麼地方的人都應該是這樣吧),但特點在於荷蘭人在工作時非常投入,特別有拼勁,將工作視之為好玩,並非純綷為金錢,所以特別有效率及成就感。作者歸納出原因是荷蘭人喜歡鼓勵與讚美下屬,導致員工特別積極,特別有動力完成工作。

誰不愛讚美?就像對小朋友一樣,假如你天天對小朋友作出的任何行為都加以否定,批評其問題,長期下來,小朋友肯定對自己缺乏信心,容易對人的任何言論反感。對下屬經常挑剔只找錯處,也會讓員工變得保守,少做少錯,消極應付工作。

讚美別人不需要成本,多正面說話,多鼓勵,肯定雙方都更加開心;當然也不是盲讚,下屬屢屢犯錯做事不積極,也不能不嚴正警告,否則員工會以為工作可以得過且過。

其實讓自己在工作時投入及有拼勁,視為遊戲多於苦差,外力的讚美十分重要,但最關鍵還是要自己真心喜愛那份工作,才不會只為金錢打工,自然就會有滿足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