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需要導師

發佈時間: 2020/06/19

創業需要導師

很多人說創業需要導師(mentor),坊間也有很多類似的導師計劃,讓有經驗的創業者,帶着初創企業的團隊,給予意見和支援。但我沒有興趣加入類似的計劃,成為別人的導師,不是我自私不願意和別人分享,而是我自問只有8年創業經驗,涉足的只有廣告或相關行業,對很多行業都不太認識,沒有資格成為別人的導師。

事實上,我一直對私訊約我面談的人都廣開門戶,也很喜歡和這些初創團隊交流,我不知對他們有沒有幫助,但我自己卻肯定有所得益,令我對不同行業加深了認識,也對初創圈多一點了解。

在我的創業路上,我也的確有一些導師,他們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導師身份。我和幾位成功的企業家有不定期的聚會,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我想他們也從跟我的交流中有所得着,所以從不抗拒我的邀約,甚至會主動找我。

他們影響我最深的,不是幫我解決問題,我只是從跟他們的對話中,聽他們的故事,了解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們建構企業的系統,有哪些因素令他們壯大和長壽。我雖然會問他們意見,但從不會盲從,也不會照搬他們的經驗。最熟悉自己問題的人始終是自己,別人的意見可以參考,但最終下決定和承擔後果的是自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