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親子方式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20/06/19

親子方式更重要

有調查顯示,父親每天與孩子親子的平均時數並不足夠,未能符合孩子童年發展的需要。若因不足夠的親子互動,發展不出親密的關係,降低了父親對孩子的導向力,父子或父女關係的發展並不理想。

現今社會對在職父母的體諒已有所提升。尤其對為人母親的,若要在某些孩子的重要日子而須延遲上班或早退,又或把放假日配合孩子的假期,上司和同事間都會體諒;然而,對在職父親的體諒卻又差一點點。

父親在孩子童年時對其身心發展亦有重要的影響,這是人所皆知的;很多因為工作,因為要養家,才會變成有心無力的父親,這也不難理解。幸好,若父親帶動得宜,孩子理解,親密的關係並不會因親子時間少而降低。

有爸爸因上班而未能與女兒天天碰面,仍會與女兒以便條溝通,互相報告日程,公司或學校、同事或同學的事。這對維持二人親密和了解的關係十分重要,雖不像同學的爸爸般可天天陪同到遊樂場玩,女兒仍能對爸爸有較多的體諒,甚至更懂疼錫辛勤工作的爸爸。

親子時間重要,親子方式更重要,即使時間不多,優質的方式和互動就可彌補時間的不足。這對父女每月只有一天可共敘的親子時間,在倍覺珍惜之下,是優質、親密、知足常樂的。

父親們加油啊!祝父親節快樂!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