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你的世界不是由手機操控

發佈時間: 2020/06/22

你的世界不是由手機操控

上星期我挑戰自己,把手機關掉後,狠狠地放進抽屜的最深處,過一天沒有手機的日子。動力,來自我開始在沒有手機輔助下,不懂即時回答以下的問題︰「24加37等如?」「挑『釁』個『釁』字點寫?」

容易!掏出手機,開計算機,按兩按,24加37不就是等如61?筆劃多的中文字,在手機手寫功能鬼畫符寫疑似「釁」的筆劃,正字秒間顯示。一直都覺得沒有問題,因為「科技為生活帶來利多於弊」。直至有一天,我看到一位朋友,連「100除4」都要按手機尋求答案時,我彷彿看到自己,「科技令人類變得蠢鈍無知」。

我不想愈來愈蠢,希望變回精靈一點的方健儀,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拿下令我蠢鈍的病源。有網友說,放下手機猶如戒毒,所言甚是,對於一個每天熒幕使用量高達10小時的人,我關機頭半小時雙手的確有點癢,於是決定分散注意力,與丈夫一起驅車到西貢享受假期。平日即使他開車,我也習慣開地圖,看看有沒有塞車,遇上不認識的路段,就放心讓手機地圖帶路,已忘記從前如何用心記着每一條路綫。

那天難得我手上沒有玩具,把視綫由近變遠,才發現每星期都走過的西貢路段,新開了一家感覺「好唔香港」的酒店,海中的遊艇風帆砌成一幅美景,亦有很多我搜尋已久的漂亮紫花樹。不斷愚蠢地開心大發現時,深深懊悔自己因為手機而浪費了多少美好事物。多望遠一點,多欣賞一點,我已經忘記遺在家中的手機。

我一直堅持到翌日,始終還是要開手機,原來我「戒毒」那天出現雙彩虹,fb、ig被洗版了。我沒看見彩虹,反而看到很多白雲。「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白雲邊顯露銀綫,即我常勉勵自己的「黑暗中總有一綫光明」。自省、自救、自強,才有光明大道。(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