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Starbucks#不只是賣咖啡

發佈時間: 2020/06/22

Starbucks#不只是賣咖啡

「先生,你要杯熱水嗎?」

我愕然抬頭,一個年輕人站在我身旁,帶着誠懇的笑容問。

年輕人是Starbucks的員工。我坐在店內沒有光顧,或許他見我坐得久了,走來問我。

我說︰「不用了,謝謝。」心裏泛起一陣暖意。

喜歡在Starbucks寫稿,或預備PowerPoint的展示片。那裏沒有快餐店的壓迫感,亦沒有茶餐廳的急促感。縱使我沒有光顧,我也不會感到尷尬不安,因為那裏的員工們不會投來輕蔑的眼神。那個問我是否要杯熱水的年輕員工,還啟發了我。

環顧這家Starbucks,有動聽的音樂、怡人的顏色、舒適的梳化、柔和的燈光。他們注重每一個細節,所用的環保紙巾,賣的綠色咖啡,擺放雜誌的位置,以至等待飲品的小圓高桌,都經過精心設計。

幾年前讀過Eugene Gendlin的《Experiencing and the Creation of Meaning》,書中指出人的感受,是由許多平常埋藏在意識層面下的微小細節而來。這句話引證了我一直以來的信念,就是生產產品的人不是賣產品服務,而是銷售夢想。

Starbucks賣咖啡,卻又不是賣咖啡,他們賣環境賣氣氛,最終是賣感覺。一種迹近人潛藏心中那夢想的感覺。他們掌握了人的心理,以貼近人的良好感覺的態度,去設計店舖和產品。說到底,他們可以不只是賣咖啡,還可以賣奶茶、賣傢俬、賣樓、賣報紙。

怎樣把一件硬繃繃的產品,又或不實在的服務「拆解」後,又重新「組合」成一種感覺、一個夢想?

那天說完︰「不用了,謝謝!」不到一分鐘,我便買了一杯tall size的Cappaccino,因為我感覺到我掌握了那條「拆解+組合」的鎖匙。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