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熱體質人士易患濕疹

發佈時間: 2020/06/22

濕熱體質人士易患濕疹

一位女士說︰「有沒有快速治癒濕疹的方法?」

夏季天氣潮濕悶熱,她的濕疹反覆發作致痕癢不止,加上她正計劃懷孕,怕自己的濕疹傳給胎兒,難怪她會這樣焦急。筆者第一次見她,花了點時間跟她做「望、聞、問、切」,以了解她的病情及症狀,發現她是濕熱體質。

濕疹的成因與氣候環境變化、精神緊張、飲食不規律、過量使用化學品有關,但並不是人人都會因此而出現濕疹,歸根究柢可以由濕熱體質引發。濕熱體質的人體內的濕熱會在表皮反映出來,例如皮膚有紅斑、丘疹、灼熱,甚至有水泡或滲液。

那位女士擔心將來子女有濕疹,絕不是杞人憂天。嬰兒濕疹與母體的濕熱體質有關,明代醫學家朱丹溪說︰「母寒則兒寒,母熱則兒熱」,意思是母體偏寒或偏熱,均會對胎兒帶來影響。有些小孩出現濕疹、口瘡,都是在母體裏受到濕熱的影響所致,故此婦女在懷孕期間要注意飲食及生活作息,保持心境平和,預防濕或熱的形成,這樣便能根除子女出世後形成濕熱體質的隱患。

為防濕疹經常復發,必須先改變濕熱這一種體質,可透過服用有清熱除濕、生津、解毒功效的中藥,同時避免進食會令濕熱加重的溫熱食物,例如牛肉、羊肉、酒精等,生冷、辛辣和過甜的食物也不宜。勿暴飲暴食及進食速度過急,節制鹽份的攝取,否則會加重濕熱,使濕疹容易反覆發作。

《本草綱目》記載了一個名為三豆飲的食療,用綠豆、赤小豆、黑豆各15克,加甘草3克,加水煎服,有清熱利濕的作用,適合濕熱體質的濕疹或暗瘡患者進食,其他有濕熱體質的人士也可適量進食,服用中藥前請諮詢中醫師。(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