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驅魔家長

發佈時間: 2020/06/22

驅魔家長

孩子一歲多時,有朋友對我說︰「這時候要開始教他認顏色和形狀了。」我因着人家一句話,買了一台能放入不同顏色和形狀積木的玩具汽車給他,天天給他講這是黃色的三角形,那個紅色的是圓形,拉着他手教他塞進相應位置。朋友說,如此一來,孩子在報考幼稚園K1前,就可以喊得出那一塊是甚麼顏色、甚麼形狀。

最初一星期我很刻意地給兒子講解,像個賣力的sales,經常推介他玩這台積木車,即便他沒興趣。一般情況下,他都樂意陪我玩、聽我講。沒錯,他是陪我。但有一次,孩子終於厭倦了,把汽車從我的手推開,別過臉去。

那一刻我反問自己︰「我到底在幹甚麼?」說實話,我從沒打算為他報考名校,也沒有打算他在幼稚園面試有所表現,可是有時候仍會不自覺跌入陷阱,跌入主流意見,跌入「這個年紀應該學甚麼」這種調子中,然後神推鬼㧬催谷起孩子來。這種情況我稱之為「着魔」,一種潛意識渴望子女比人優勝的心魔。

這種心魔側重比較,過分着重外在目光,長遠使孩子變成透過外界認同肯定自己的人,並不健康。

我的「驅魔」方法是多跟另一半討論孩子的事,有時他會直接點醒我,有時是我在抽離陳述過程,看到當局者迷。

迷失時,不妨放空腦袋問問自己︰「孩子需要甚麼?」讓答案指引出最純粹的路向,不要被外間迷惑。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