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中醫如何配合化療

發佈時間: 2020/06/23

中醫如何配合化療

化療的原理是將細胞毒性藥物透過血液循環經過身體各部位,並以干預乳癌細胞生長及分裂的方式將其破壞。化療可阻止癌細胞擴散,減低乳癌復發機會,但也是眾多治療方法中副作用較厲害的一種,對患者生活有很大影響。上期提及「乳癌‧你要知」網絡講座,林道儀博士除了分享中醫的飲食貼士外,亦一一解答直播觀眾對化療副作用的提問。

最多人關注的是中醫應甚麼時候介入乳癌患者的情況。林博士指出,中藥與西藥所不同者,西藥針對癌細胞,中藥則以調理身體為主,預防癌症復發。所以一般情況下,她會建議患者在完成化療後服用2至3年的中藥,但這仍要視乎患者的情緒和中醫師的做法。根據她過往經驗,患者在治療後頭2年復發的機會較高,所以有需要在此期間調理好身子。林博士的一位患者在服食西藥外,在2013年乳癌第4期時也開始尋求中醫協助,其後一直服用中藥,至今仍健在。順帶一提,不少乳癌患者需服用荷爾蒙藥來醫治乳癌或預防其復發,如想同時服用中藥,大家應先向對中西醫學均有研究的醫生尋求意見。一般來說,服用中藥與西藥之間需相隔最少2小時。

有關化療副作用,觀眾最關注的是脫髮問題。直播期間,有姊妹分享曾聽說化療後初長出來的頭髮會有毒素,心裏糾結應否將其剃掉。林博士即指出,化療後留在身體的毒素在3個月至半年內應已褪去,所以毋須剃掉頭髮。頭髮生長與腎的健康息息相關,姊妹如想在化療完結後加快頭髮生長的速度,可多吃黑色的食物,包括黑芝麻、黑米、黑豆等,以助補益肝腎,亦可諮詢中醫,以食療配合針灸,令頭髮生長更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