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夫妻習慣性駁嘴

發佈時間: 2020/06/23

夫妻習慣性駁嘴

一對結婚20多年的朋友,三天兩回吵架,習以為常,令筆者想起一位法師的開示。

話說一對夫婦在湖邊散步,享受鳥語花香,忽聞動物叫聲。太太歡喜地說︰「鴨子在叫呢。」先生卻不同意,冷冷回應道︰「這不是鴨叫,是鵝的聲音才真!」兩人就為了是鴨還是鵝叫而吵了半天,散步的閒情頓時消失,兩人黑着臉回家。第三者看在眼裏會覺得很無聊,幹嘛為了這麼芝麻綠豆的小事而吵架呢?事實上,夫妻間的爭執,每每因為雞毛蒜皮的事而各執一詞,再而火花四濺!

筆者也有類似的經驗,有次外子說了一句話,我正要反駁,腦海突然冒出一個問號︰這是否只是習慣性的駁嘴?

幾十年夫妻,積累了太多相處的「大數據」,言談間,一不留神便會先入為主,甚至對方還未曾把話講完,已急不及待反駁。於是無事變小事,小事變大事。幸好學佛修行培養了這點悟性,馬上止步,把不必要的反駁熄滅。

其實捫心自問,即使自己不認同他當時的看法,但有必要為了一點小事而爭拗嗎?況且自己的看法也不一定全對。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