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草率」的決定

發佈時間: 2020/06/24

「草率」的決定

很多年前,一位初創創辦人,通過我約見一位我認識的企業家,希望找他做投資者。

這位初創創辦人用了十多分鐘簡單介紹他的業務,我朋友只問了幾個問題,然後轉身向我問道︰「你會不會投資?」我說︰「不會,我只是做個順水人情,介紹你們認識罷了。」

正當我想打圓場說如果他們有意思的話,可以私下再見面討論,朋友卻很爽快地決定了這項幾百萬的投資。

待初創朋友離開後,我問我朋友為何這麼快決定,不用多研究一下嗎?他說每天要做很多決定,如果不這麼快,無法處理那麼多事情。

我到現在仍然認為,他當初的投資決定,是因為我說我不會投資。這好比有一種賭博策略,是在賭場找出誰最心煩氣躁,那人一定是輸家,跟他對賭,贏面便較高。朋友可能覺得我不太精明,我不投資的話贏面較高,所以才那麼爽快。

後來我創業,雖然沒有我朋友那麼日理萬機,但「草率」程度卻不遑多讓。8年來投資了19家公司,投資金額由6位數到7位數都有,對於我來說不算少,但很多投資決定是見面兩三次便立定主意,有些更是見面第一次便決定(因為已經聽了同事的描述,見面之前已經下了決定);而大部分投資,都是從來沒有見過業務計劃書。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