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見識新事物

發佈時間: 2020/06/24

見識新事物

明天有可以帶孩子去看看龍舟競賽的機會嗎?端午節為甚麼有糭子吃?為甚麼有龍舟競賽?

我們曾在屯門看過競賽,亦曾到港島觀看競賽,除了是看一場又一場的比賽,還可以看到大會如何安排賽道,終點位置的衝綫位是如何架設……這一一跟在陸地上的比賽很不同,有機會便讓女兒見識見識。

見龍舟抵達終點後,隊員都興高采烈地跳進水裏,以這樣作結,又是另一種樂趣。同行有友人在年輕時曾參與過,告訴孩子們他們平日要替龍舟保養,比賽前一起為龍舟翻新,換上新裝;至於隊員的座位安排,也是一個重要的決定,是另一個學問。

帶孩子見識新事物,讓孩子從別人身上汲取智慧與學問,這都是免費的。記得有年我在課室裏放了些貝殼,學生們對那新東西愛不釋手,一個問我︰「這是甚麼?」一個問︰「你怎樣得來?」當知道那是貝殼,是女兒在沙灘上拾到的,便羨慕起我女兒來,又想知道沙灘是怎樣的……在貝殼和沙灘這兩個領域上,我便成了他們的啟蒙導師。

香港有很多傳統節日,它們的來源、意義和活動等學問,在孩子到了可以認識和了解的年紀,父母便是他們的最佳啟蒙導師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