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公共衞生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20/06/24

疫情對公共衞生的影響

一場新冠肺炎,不但對全球醫療系統造成巨大壓力,亦在多國留下公共衞生隱憂。

4月中,由世界衞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基金會、美國紅十字會以及美國疾控中心聯合支持的國際組織「麻疹與德國麻疹計劃」發表聲明,指因應疫情,全球共24個國家已暫停或延遲麻疹疫苗接種計劃,預計影響超過1億名兒童。

而世衞亦於早前發出指引,要求各國政府評估風險,若國內沒有爆發其他疫症,可暫停相關接種計劃,以保障醫護人員和公眾健康。同時,世衞要求這些政府追蹤未有接種的兒童,在疫情緩和後,為他們補打麻疹針。

據《紐約時報》報道,暫停接種計劃的24個國家,多數在街市、學校或宗教場所提供服務,所以若繼續推行計劃,會引來人群聚集,不利於控制肺炎疫情。

然而,該報訪問的專家就指,當中部分國家缺乏接種疫苗的紀錄系統,恐怕難以追蹤未有接種的兒童。

由於近年全球麻疹病例急速增加,2018年就錄得近1,000萬宗個案,奪走14萬人性命,故這次暫停接種的後果可能相當嚴重。

另外,《科學》期刊亦報道,另一國際組織「全球消除小兒麻痹症議會」亦建議,將相關接種計劃延遲到今年下半年推行;而每年在非洲訓練50萬名母親、評估孩子是否嚴重營養不良的「國際健康行動組織」,亦已經暫停相關的訓練計劃。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