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抖音挑戰巨人

發佈時間: 2020/06/26

抖音挑戰巨人

這裏指的「巨人」不是別的科企,而是當世擁有最大權力的人︰特朗普。

侵侵剛舉行一場美國總統大選造勢大會,事前他吹噓高達100萬人上網登記取票,預期造勢大會將空前成功。結果可容納19,000人的場館,竟只坐滿三分一!

原來有人在抖音上呼籲民眾登記取票後「放飛機」,向侵侵表達對他處理種族問題的不滿。這政治議題在抖音平台上引起眾多年輕人仿效,連K-pop的歌迷都被成功動員。此空前成功的突襲,勢掀起抖音進佔政治的序幕。為免落後潮流,讓我們迅速了解抖音到底是甚麼。

抖音這個超短視頻分享平台的主要用家只有16至24歲,他們平均每天花52分鐘在這平台上,遠比視頻平台老大哥YouTube用家的40分鐘為多,更直逼社交平台「盟主」fb。同時,抖音也是全球下載量最高的App,達20億次,疫症下,單今年第一季就被下載超過3億次,刷新世界紀錄。

抖音母企「字節跳動」由今年才37歲的張一鳴在2012年成立,《經濟學人》形容它是歷來第一所真正打進國際市場的中國科企,其投資者中,佔8成都非中國人;5個董事局成員裏,只有張一鳴本身是中國人。以抖音為例,其3大主要市場是中國、印度和美國,最近更從迪士尼挖角高層Kevin Mayer為其CEO。

抖音歷史性突襲侵侵成功,令人好奇它將在選舉上發揮甚麼作用。要知道,侵侵當年藉fb成功登上總統寶座,但被抖音殺個措手不及的他將如何反擊?

這場小孩和巨人之戰,不論從科企或政治角度觀之,都愈來愈引人入勝。(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