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鼓勵生育緩人口老化

發佈時間: 2020/06/26

伊朗鼓勵生育緩人口老化

「兩個就夠晒數!」這種鼓勵節育的概念,亦曾經在伊朗大行其道。不過近年,為了改善持續下降的生育率,當地國會計劃通過法案,要求國營醫院停止提供結紮手術及避孕工具,並且收緊墮胎限制。

上世紀80年代,伊朗政府為減緩人口增長,曾經為國民免費提供安全套,又資助男士絕育,生育率亦隨之下跌。根據伊朗衞生部門統計,現時每位伊朗女性平均生1.7個小朋友,低於維持人口所需的2.2人;如果情況持續,到2050年,伊朗將有三分一人口高於60歲,成為一個老齡化國家。

於是,伊朗政府近10年推行多種鼓勵生育政策,包括增加不育診所、延長女士產假至9個月。政府甚至承諾,將向多孩家庭送上金幣,生小朋友有獎,不生反而覺得是一種懲罰。有保守派神職人員更提議,向年滿28歲的未婚人士,開徵單身稅,具體而言,即收取他們四分之一的收入,來資助想結婚但因為貧窮而無法步人教堂的人;此外又建議規定超齡未婚者在職場上不得擔任主管或者其他重要職位。

有分析指出,伊朗當局關注生育率,是因為他自稱「什葉派世界領袖」,需要士兵為國家奮鬥,同時在全世界傳播什葉派思想,因此不希望因為遲婚、遲生育現象造成國家衰落。

現時,伊朗人首次生子平均年齡為29歲,結婚率在近10年更下降了40%。當局認為國民「不結婚、遲生育」其中一個原因是女性受西方思想影響,為繼續接受高等教育而推遲結婚;此外,國內的經濟狀況不穩,亦令男士欠缺信心投入婚姻以及家庭生活。(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