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宿便謬誤 中醫:正常飲水已可排清

發佈時間: 2020/06/26

拆解宿便謬誤 中醫:正常飲水已可排清

長期飲食不健康,容易影響消化及排便,近年湧現不少健康食品,便標榜可以「排宿便」。有中醫師指出,透過正常飲食及飲水,人體基本上可排清糞便,「宿便」一說只是商家用作推廣的偽科學,惟若有便秘問題會影響生活質素,建議應從改善生活習慣入手。

一般人以為,糞便未能排出,積存在體內就是所謂「宿便」;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表示,通過正常的飲食和飲水,大便已可以徹底排清,根本不存在「陳年殘渣」,更無「清宿便,排腸毒」之說,只是商家為求推廣,提出似是而非的說法。

宜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她續稱,有稱「宿便」是指囤積在小腸絨毛或是大腸黏膜上的廢物,形容腸道如「煙囱」,長期排放廢氣就會有「污垢」積聚,但事實上,腸道時常在蠕動,所以會有自淨能力。不過便秘確是都市人常見的問題,據統計有15%成年人患慢性便秘,不少是長者,主要因活動量減少,牙齒及消化能力受退化或其他慢性病影響,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愈長,水份亦會減少,因而變得乾硬,排便時要更費力。

除受身體機能退化或病理等因素,林醫師稱排便亦會受情緒、神經肌肉等多方面影響,單靠用藥難以解決,故平日應養成每天定時的排便習慣,善用「胃結腸反射」,如即用餐後有便意就可上廁所,令排便成為身體周期性、有節律的機能,從而可輕而易舉完成,不會成為負擔。

長期無改善應詳細檢查

她提醒,便秘或亦由某種疾病引起,如不問原因就自行用藥,不但或令腸道蠕動能力下降,更可能令人忽略疾病,延誤治療,建議要由醫生或中醫師作診斷,若長期未能改善問題,更應作詳細檢查。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