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運動飲品 亂飲隨時傷身

發佈時間: 2020/06/26

能量運動飲品 亂飲隨時傷身

市面上愈出愈多能量飲品、運動飲品,有人做運動飲,不做運動又飲,希望能補充體力和提提神。營養師提醒大家,能量飲品和運動飲品,不適當飲用會有損健康,千祈不要亂飲!

看便利店放滿飲品的雪櫃,有林林總總的能量、運動飲品選擇。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指,能量飲品多數含有咖啡因、牛磺酸、葡萄糖醛酸內酯、維他命B雜等,能透過刺激神經系統起到提神作用;至於運動飲品,大部分都含有糖份、電解質(礦物質,例如鈉、氯、鎂、鈣、鉀等),有助補充因運動時流汗而流失的水份和電解質,保持運動表現和預防抽筋,另外也可以為肌肉補充糖份。

Kathy表示,部分能量飲品含有較多咖啡因,而每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不同,如日常飲能量飲品,可能會因而攝取過量咖啡因,有機會令心跳加速、手震、失眠等不良反應。如長期依賴能量飲品來提神,反而會不得償失,令身體更加疲累。孕婦、餵母乳中的婦女、兒童及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士應避免飲用。運動飲品由於加入了電解質,高血壓人士應避免飲用,因為過量攝取鈉質,可能會影響血壓。而兩者同樣添加了額外糖份,有一定熱量,多飲除了令體重增加,亦會影響血糖,故此血糖高及糖尿病人士宜避免。

非每種運動都啱飲

此外,Kathy不建議運動時飲用含有咖啡因的能量飲品,因為無法為身體補充所需水份和電解質之餘,反而可能令身體出現脫水情況;也並非進行每種運動都適合飲運動飲品,一般中低強度的運動,例如步行、快走、柔軟體操等,並不會大量出汗,只需飲用清水已經足夠。而一些需要長時間的耐力運動,例如馬拉松,才需要適當地飲用運動飲品,以補充因汗水而流失的電解質。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