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疑神疑鬼或是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0/06/26

疑神疑鬼或是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多年前有一個病案,患者是女會計師,症狀很特別。有一天,她與丈夫爭執,丈夫動手打傷了她。後來她的姐姐帶她來治療。為她治療時,她曾問我︰「醫師,你信不信有鬼啊?」我問她︰「為何這樣說?你是接受西方教育的專業人士,為何如此迷信鬼怪?」

她回答︰「這次被丈夫打都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每天回家,總覺得家裏有鬼經常跟隨着我,而且常出現在我的右側,但卻從來沒有在我的左側出現。」

聽後我才明白她受傷的原因,原來她說身體右側經常出現幻影,像有一隻鬼整天在家跟着她,使她疑神疑鬼,精神恍惚,最後令丈夫也受不了她,所以她便找我治療。我跟她說傷勢並不嚴重,並說︰「不如我再幫你檢查一下你那個幻覺症狀。」她說︰「好啊,不過我現在正看精神科,需服用很多精神科的西藥。」

經過診斷後,發覺患者本身有脊椎側彎問題、面部並不對稱,出現「大細邊」,頸椎傾向右邊,致使第二頸椎(環樞椎)長期壓迫椎動脈血管,令血液無法正常輸送上大腦,使右腦缺血缺氧,影響交感神經,導致出現一連串的幻覺。

檢查後,斷症她為頸椎病,屬「椎動脈型」和「交感神經型」兩種合併症,並非精神出現間題。可是,她卻被誤診為焦慮症,而服用很多精神科藥物,令她沒有精神和心情工作。

於是我便用手法紓緩她的頸部肌肉,然後再施以針灸,加速血液循環,再用正骨手法復位。我請她起身看看,她四處看看後說︰「自我感覺良好,很輕鬆,頭腦很清晰,看東西很清楚!」回家後她的「見鬼」症狀已沒有了,很快便能恢復工作。若有以上症狀,請及早就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