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食糭配三寶 腸胃一定好

發佈時間: 2020/06/26

食糭配三寶 腸胃一定好

糭子屬於澱粉類食物,澱粉主要分為「直鏈澱粉」(amylose)和「支連澱粉」(amylopectin)。支鏈澱粉的升糖指數亦較高,容易令血糖和胰島素水平迅速飈升、增加內臟脂肪,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食用分量。

糯米的支鏈澱粉含量高達98%,使其在烹煮或加熱後變得非常黏稠,較不易消化;比起一般白米飯在胃部停留的時間亦較長,稍吃過量就會感到脹氣或腹痛。如果糭子再搭配凍飲同時進食,很容易讓糯米凝固,阻礙消化過程、加劇腹部脹痛情況,甚至會有腹瀉、噁心想吐等症狀。

建議吃糭子可搭配溫熱茶飲,茶中含有大量多酚(polyphenols),能提升胃蛋白酶(pepsin)的活性,促進消化和油脂代謝。茶多酚還是高效的抗氧化物,有效抗炎、穩定血糖和降低血脂。從而減少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糭子主要含澱粉和油脂,缺乏膳食纖維,故食用糭子時也應搭配時令蔬果,例如奇異果、香蕉、菠蘿和木瓜等;含豐富酵素、膳食纖維和益生元水果,有助消化及腸道細菌健康。適量補充益生菌,也能減少消化不良等不適的情況。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