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聯滙抵禦衝擊的能力 數字會說話

發佈時間: 2020/06/26

聯滙抵禦衝擊的能力 數字會說話

上次提到,我的姊妹Carmen對聯繫滙率有點擔心。我告訴她,香港的聯繫滙率制度,實際稱為「貨幣發行局」制度,本身是難以狙擊的,因為香港發行的所有貨幣,都有十足的外滙儲備支持。只要港人不自亂陣腳,不是一下子把銀行所有港元存款都轉成美元的話,再有實力的對沖基金也不容易成功。

Carmen退休前是一位教師,所以,她有興趣從實際數字去了解聯滙抵禦衝擊的能力。於是,我進一步向她解說。

「如果妳要具體知道,香港有幾大能力去抵禦『外敵』對聯滙的狙擊,妳需要知道幾個重要的數字。第一個就是『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

銀行印鈔須交付等值美元

「『貨幣基礎』?這個名詞有點抽象,不易理解。」聽到我說「貨幣基礎」這個名詞,Carmen便皺起眉頭。

「明白,對很多人來說,單憑『貨幣基礎』這幾個字,真的會摸不着頭腦。但如果我說,這就等於我們印過的銀紙總額,或許妳會較易明白!」

「嗯,這樣好一點。」

「是的,但印過的銀紙也有幾種。」

「嗯,又不明白了!」Carmen被我的說話弄得不明所以。

「是這樣的。所謂印過的銀紙,也包括幾方面,最基本當然是發鈔銀行要印紙幣時,她們要向金管局交付等值的美元,以換取『負債證明書』,日後銀行拿『負債證明書』去金管局,就可以取回本來的美元,而發行過的港元就要註銷。」

「這個明白,等於在市面上流通的所有紙幣?」

「對了,但除了20元或以上面額的紙幣外,金管局負責發行硬幣和10元紙幣,她發行的時候,也要以等值的美元作儲備,並記帳。」

「妳說所有印過的銀紙,其實不就是所有流通的紙幣和硬幣嗎?」

「這還不止,還有兩樣,一是銀行在金管局所開戶口的總結餘(用作結算交收)。我之前提過,如果有大量外資,拿美元來香港,向銀行換港元,當兌換率升至7.75的時候,銀行就會向金管局叩門,最終會由金管局承接。這其實就等於變相多印港元,但金管局會接收了買家的美元,也就等於有儲備了。而這多出或多印的港元,就會存放於這個結餘戶口之內。」

「啊,即是近期常聽說金管局接了多少港元買盤,銀行結餘又增加了多少的數字?」

「對,結餘愈多,就等於愈多資金流入香港,這個是重要的數字,我們要經常留意。」

「明白了。」

「此外,第二就是金管局發行、但未償還的外滙基金票據和債券,因為金管局發行債券,也是變相印銀紙,所以,『貨幣基礎』也要計算市面上流通、但未到期贖回的外滙基金票據和債券。我給妳一個總的數字,截至6月24日為止,香港的貨幣基礎總額大約是1.74萬億港元(見表一)。」

外滙儲備是貨幣基礎兩倍

「這個我大致明白,但有個地方我還是不明白。妳早前說,香港現在有大約14萬億存款,當中一半是外幣存款,另一半大約7萬億是港元存款(見表二),只要我們不是一下子去銀行要求兌換成美元,聯滙就不會受到壓力。但妳剛才又說,我們的貨幣基礎只有1.73萬億,即是我們印過的銀紙總數只是1.73萬億?那何來有14萬億存款,當中還有7萬億港元存款呢?」

「妳有所不知了,因為發行過的銀紙不等於在銀行的所有存款,妳聽說過『貨幣供應』(Money Supply)這個名詞吧!」

「聽過。」

「也聽過『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吧!」

「也聽過,但不十分理解。」

「簡單來說,就是印了1萬元出來,對經濟的刺激就不止1萬元,又或者,貨幣的實際供應就不止1萬元。用今次政府全民派1萬元為例,假設妳收到1萬元,全數買了一個手袋,商戶收到妳的1萬元後,就拿去存入銀行,銀行便有條件借8,000元出去(受制於存款準備金率),餘此類推,1萬元可以擴大成幾萬元刺激作用呢!」

「嗯,清楚了,因為有些錢是借的,或是『創造』出來的。」

「正是!至於我們用來支持所有發行過的貨幣的,就是我們的外滙儲備,最新的數字是4,423億美元,即是大約等於3.45萬億港元,而我們的貨幣基礎只有1.74萬億港元左右,就是財爺常說,是貨幣基礎兩倍的意思了,再加上跟中央的互換貨幣協議,我相信,我們是有足夠能力抵禦對聯滙的衝擊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