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信直覺

發佈時間: 2020/06/26

信直覺

很多朋友都驚訝我投資的草率,集團旗下絕大多數合夥人在合作前都素未謀面,見面兩三次甚至第一次見面已經決定投資,而且不用看詳細的業務計劃書,只是簡單描述他們的想法便可以。

這8年來,我婉拒的投資其實遠比我入股的多,但如果你問我為何投資這些公司而不是其他,我也解釋不到,因為很多決定都是憑直覺的。我認為在某些情況下,直覺是很可靠的,例如危險的情況,容不下你思前想後,但直覺通常都正確。

好感的直覺未必可靠,但若見面時對方令你感到不舒服,這直覺便值得信賴。和對方面談時,若感受不到對方真的熱愛我們集團的理念和價值觀,或他們不像很值得信賴的人,就信直覺好了。

我通常不太看業務計劃,因為那些數字都基於很多錯誤的假設,且通常太樂觀。我反想聽聽他們的故事,為甚麼要搞這個業務?為何這件事很重要?為何要讓他們去做,而不是其他人?為何需要我的參與?如果這些問題都有很滿意的答案,我便有興趣投資。

當然,他們還要認同我們的理念,業務和廣告或營銷有關,而且和現時集團內公司有一定的差異性,而集團內剛巧有過多的現金儲備(這不常見),我們便會投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