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好心做壞事

發佈時間: 2020/06/29

好心做壞事

「好心做壞事」每天都在上演,你有時是受害者,亦會是加害者。

先說自己是受害者的事件,其實是小事一樁。一次朋友飯敘,接近其中一人生日,眾人皆裝作忘記其牛一,當事人也暗示過失望。其實,我早有準備,已通知酒樓安排壽桃,飯局尾聲時播出極其老套的「恭祝你福壽與天齊……」讓他既驚喜又驚嚇。

我叮囑所有朋友保持神秘,可是掛一漏萬,獨欠酒樓部長。眾人到齊,準備起菜,殷勤的部長走過來打招呼說︰「會陸續上菜,吖,仲有你哋一打壽桃同生日歌,我都安排好晒,在座邊位生日呢?」

部長篤爆秘密,眾人紛紛反白眼,我則尷尬笑說︰「本來我哋想畀驚喜生日的朋友,而你就……(心裏滿載XYZ,但吞到肚子裏……)你哋嘅服務真係周到!」部長此刻仍笑意盈盈︰「我哋酒樓嘅服務一向周到!」

再說自己差點成為「加害者」的事例。前陣子肺炎疫情嚴重,我到深水埗向清潔工人派口罩,大部分姐姐雖然戴着口罩,但不難從她們的眼尾看到喜悅神情,部分還大吐苦水,說公司不照顧前綫員工云云。當時我心想,很希望大眾一起關注疫情下的清潔工苦況,不如我跟姐姐合照放上社交平台,她們亦表示同意。

但當我想上載圖片時,細心看看,姐姐工衣印有其公司的名字,她雖然戴口罩,但認識她的人一定認出,如果其上級知道她向外人投訴的話,可能遭炒魷魚。想到這裏,我把相片刪掉了。

更多「好心做壞事」的例子,包括不恰當地放生動物等,程度更嚴重。我相信,施事者出於善心好意,但人類總會有些盲點,或是只會從本位或工作崗位出發,結果弄巧反拙。好心是「虛」的,未必個個看到,但壞事是「實」的,結果通常讓人看見。因此做事前要多設身處地,因為「好心」往往不是抗辯理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