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美跨黨派共識對華強硬

發佈時間: 2020/06/29

美跨黨派共識對華強硬

事實上,美國不少州份的失業率極高,申請破產保護的企業,在一個月內的升幅達4至5成或以上。特朗普如果想用更多刺激政策去刺激自己連任的機率,事到如今,其最大「助選團」似乎只有聯儲局而已。

貿易戰期間,美方領導及官員的言論或帖文,經常成為市場舞高弄低的工具已屢見不鮮。基本上,餘下最少半年時間,更極端的言論會出自更多官員口中,形成央行大印銀紙帶動市場向上動力的一些攤薄對沖因素。

由於過去近4年以來,特朗普對華政策好像跟之前幾任總統出現極大的變化,很多意見都認為,改由民主黨拜登接任可能會更好。但事實卻未必是這樣,一方面對華政策立場的轉變及趨於強硬,已經屬於美國跨黨派的主流。更重要的是,整個西方陣營對中國強大已經變得避忌。

可以說,誰做美國總統都會對中國繼續強硬,但其實很多意見都相信,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中國是希望特朗普連任的。因為對中國而言,跟特朗普交手已經累積了4年經驗,毋須再重新捉摸。

另外,特朗普談不上手段精明,極其量只是一名拜金主義者,他對股市表現是介懷,對大企業及商家的傾斜,其實應對上比純粹政治意識形態行先的更加容易。怎樣也好,未來一段很多時間,噪音只會是愈來愈多。(醞釀中的變局之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