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拆解臭狐成因

發佈時間: 2020/06/29

拆解臭狐成因

夏天天氣又濕又熱,行街辛苦之餘,最慘係搭車或搭港鐵時車廂傳來一陣汗味。若碰巧旁邊的人有惡臭就仲慘!點解有些人的汗味特別臭?朋友傳來一段「健康•旦」與李維恩教授的訪問,拆解汗臭、臭狐的成因及解決方法。

汗臭與臭狐不同,前者的汗腺稱為小汗腺,分布在身體全身皮膚,排出的是汗水,經表皮細菌發酵後產生稱為汗臭的酸臭味。

臭狐的成因則是汗腺排出大量的汗分泌,其中腋下的汗腺稱為頂漿腺或大汗腺,主要分布在腋下、陰部、耳朵等,會分泌出尿素和乳酸,容易吸引細菌滋生,排出味道極濃烈的硫化物,且體毛的表面亦容易積聚細菌寄生。較嚴重的臭狐,汗腺會分泌出黃色的脂肪酸及硫化物,釋放的臭味比一般臭狐濃烈。

臭狐的處理方法有幾種︰輕微臭狐可適當使用止汗劑;中度臭狐可用一些消毒劑殺菌;嚴重臭狐則要從根本上入手,將汗腺切除。

除了汗臭,李教授亦有提到腳臭問題,當中常見的成因包括鞋內的空氣不流通,腳排出的汗成為厭氧菌的食物,分泌出尿素和乳酸,因此他不建議赤腳穿鞋,令細菌和汗積聚在鞋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