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病由心生?

發佈時間: 2020/06/30

病由心生?

女性有許多角色,既是賢妻良母,亦是職場女強人,照顧家庭與應付工作,真的忙碌不已。近來疫情餘波未止,令許多姊妹壓力大增。有見及此,基金會的第三場Facebook直播《乳癌‧你要知》網絡講座,便邀請了張貝芝博士探討壓力對乳癌的影響,並分享紓緩的方法。

張博士分享,當我們面對壓力時,就好像一條拉緊的橡筋,如我們持續忽視自己的壓力和感受,橡筋拉斷只是遲早的事。同樣道理,當我們承受壓力時,身體會增加分泌處理壓力的激素「皮質醇」(亦稱壓力荷爾蒙),長時間分泌皮質醇會減弱免疫力,身體自然會出現問題,例如患心血管疾病、上呼吸道感染與自身免疫的疾病等風險都會大大提升。而在心理方面,壓力會影響睡眠質素、食慾等,更會增加患抑鬱症的風險。

至於壓力對乳癌有甚麼影響?長期受精神壓力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比一般婦女高逾兩倍。根據基金會的乳癌資料庫數據顯示,超過三分之一(36%-37.2%)的受訪者在確診前一年內曾承受高度壓力,可見壓力和患上乳癌息息相關。為大家推薦以下一些減壓的小技巧,希望幫助姊妹們紓緩壓力,攜手渡過難關。

做運動可以令身體釋出安多芬,從而降低壓力荷爾蒙分泌。此外,做一些陶冶性情的靜態活動,亦能幫助我們放鬆心情,比如寫日記、散散步或閱覽相片集、欣賞藝術作品等等。

基金會為紀念成立15周年,剛於6月26至29日在銅鑼灣利舞臺舉辦《完美一刻》慈善攝影集的發表會,當中賞心悅目的照片由我們的長期支持者吳長勝先生提供,吳先生是工程師,但原來也是一位攝影師。氣壯山河的畫面配上真、善、美的影像,看着照片有如親臨其境。相信大家觀賞後必定煩惱盡消。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