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近距殺滅 直腸癌 患者免切肛門

發佈時間: 2020/06/30

新法近距殺滅 直腸癌 患者免切肛門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當中約3成屬直腸癌,患者的肛門有機會因太接近腫瘤需一併切除,並需設下臨時甚至永久造口,或為日常生活帶來不便。有專科醫生指出,本港近年引入三維近距離放射治療,可透過導管直接在病灶表面施放大劑量放射源擊殺腫瘤,配合外電治療後大大提高存活率,有9旬病人療後腫瘤甚至消失。

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本港2017年共有5,635宗大腸癌發病個案,當中死亡率達14.9%,屬繼肺癌之後的第二大殺手,當中約三分一患者屬罹患上直腸癌,或有機會因腫瘤位置接近肛門,面臨「切肛」、「孭袋」等風險。

1至2厘米範圍高劑量放射

香港浸信會醫院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蔡國強表示,針對第一至三期直腸癌的根治方案,標準治療需透過手術切除直腸,部分人更可能需一併將肛門切除,除了全身麻醉風險外,設下臨時或永久造口的後遺症,亦往往讓病人卻步,有病人亦因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機會;而隨着科技進步,本港近年新引入三維近距離放射治療,可更準確及安全地施發70Gy至100Gy的放射劑量到腫瘤處,直接殺滅腫瘤,不需造口。

蔡醫生透露,當中有別於傳統以X光定位,技術可配合立體掃描(CT)影像導引,以準確勾出腫瘤與周圍正常組織及器官位置,即可在不需全身麻醉下,將儀器導入病人體內,再透過導管直接在直腸病灶表面施放放射性物質,距離近至僅於腫瘤1至2厘米範圍內施放較高劑量,且不會傷害直腸周邊如小腸和膀胱等健康組織,減低療後失禁等機會之餘,患者以往因電療後嘔吐、肚瀉等副作用亦不再復見。

他續稱,據加拿大研究顯示,在配合外電及近距放射混合治療後,2年內成功控制率可達73%,遠比只接受紓緩形式的外電治療2成高,為身體難以承受手術的長者或長期病患,甚至恐懼「切肛」的病人提供另一項新選擇。

9旬病人術後副作用極少

曾有92歲高齡、患有直腸癌的婆婆因怕做手術,她在醫生建議下接受25次外電治療,將腫瘤縮小後,再接受3次近距放射治療,最終癌症指數由11大降至4.8水平,更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及不適。另有曾中風及有肺氣腫等問題的81歲男患者,在確診患直腸癌接受5次外電及3次近距放射治療後,出血情況改善,腫瘤亦「成個扁晒」,盼望有生之年不再復發。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