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柳暗會否花明?

發佈時間: 2020/06/30

柳暗會否花明?

康︰被困在中美兩國的角力之間,再加上美股周五大跌,港股在期指結算日只跌200多點,已算是有交代。

陸︰或者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康︰師父,我亦想,可是美國已踏入總統大選前的最後5個月,無論是特朗普抑或拜登,似乎都認為中國牌是最佳爭取選票的方法,加上博爾頓新書指特朗普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有私下協議,如果參考過去應付「通俄門」指控的例子,2018年特朗普會用加強制裁行動去應對。所以,無論是為了選票,又或者以示清白,相信特朗普在中國問題上都會去到盡,中美之間很難於短期內有轉機。

陸︰的確,中美關係惡化似乎在所難免,問題是所謂的去到盡會有幾盡。幸好,市場已有最壞的心理準備,所以只要中美角力不會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相信港股有可能出現比市場預期好的表現。

康︰政治因素或者仍然有很多變數,但全球各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明顯反彈迹象,市場憧憬的經濟迅速復甦的可能性似乎愈來愈低,全球股市大幅回落的機會亦愈來愈大,這會否成為港股的另一個隱憂?

陸︰這當然是隱憂所在,可是要留意港股已因政治風險而出現折讓,所以外圍股市的下跌,短期或者不會對港股帶來太大的壓力,除非外圍股市的下跌是持續性的,否則不用過分擔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