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專業公關的專業承諾

發佈時間: 2020/06/30

專業公關的專業承諾

最近的社會非常躁動,很多事情稍為處理不慎,就會好事變壞事。「你們做公關的同業們,一不小心可能引致『關公』光臨,變成災難,平時會不會很擔心?」正在就讀企業傳訊課程的同學N君問。

我笑着請她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其實大家身邊每天都有「關公」(即公關危機)擦身而過,甚至自己在個人的網頁平台發表意見,一不留神都會變成災難。從一般人到大機構,有了優秀的公關策略,專業地分析數據,及早針對預防,方能轉危為機。

簡單來說,在網絡資訊爆炸的年代,按一按鍵就可以發放任何資訊,網上消息往往難以判斷真偽。集合精英公關高手的「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正是為了針對此趨勢,以非常特別的方法慶祝創會25周年——今年不搞大型慶典,而是推動香港首個「公關專業承諾」。參與簽署的專業人員,承諾秉持誠信、事實、準確、公正及負責任的態度工作,已有逾100位專業人士簽署。

我向N君說,上至總統,下至平民,都會受不實消息困擾,哪怕你只用自己的Facebook帳戶,都應尊重事實,不亂發信息;小心求證,不受錯誤消息引導。今時今日,公關不但是專業學問,更是「眾人之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