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汗流不止

發佈時間: 2020/06/30

汗流不止

上星期專欄提到有些人較少流汗,甚至沒有汗。現在就說說另一種極端,就是不停流汗。異常流汗人士宜注意,流汗不一定是好事,也不代表能減肥燒脂,可能是身體陰虛失衡,未能鎖住身體水份,身體津液不足很容易伴隨口乾、舌燥、喉嚨痛等症狀。

炎炎夏日,出汗是用來調節體溫,汗為心之津液,微汗可以保持氣血暢通,但流汗過多則會耗津傷血傷心。簡單來說,當撇除外在環境影響,在白天經常出汗,走動時情況更甚,稱之為「自汗」;晚間睡着時流汗,醒來後便停止出汗,稱之為「盜汗」。

「自汗」人士可用浮小麥、麥冬、茯苓各8克焗茶飲用,此茶能益氣、除熱、止汗、清心安神。

浮小麥,味甘,性涼,歸心經;能除熱、斂虛汗,益氣養心,多應用於治療自汗或盜汗情況。麥冬,味甘,性微寒,歸心、肺、胃經;能養陰潤肺、生津降火。茯苓,味甘,性平,歸心、脾經;能健脾安神、補脾益心、利水滲濕、養心安神。

「盜汗」人士則可用浮小麥8克、烏梅3枚、大棗去核3枚焗茶飲用。

烏梅性平,味酸帶澀,歸脾、肺、腸經;能生津止渴,斂肺止咳,也可減少流汗、澀腸止瀉。大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