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變化多端的家庭遊戲

發佈時間: 2020/06/30

變化多端的家庭遊戲

我和丈夫很少買玩具給孩子,一來親友已送他不少,沒有添置的必要;二來,一件玩具不止有一種玩法,有時把A玩具的組件,套用到B玩具之上,自創一套規則,又是一場嶄新的遊戲,變化多端。給他買更多玩具,反而局限了他的創意。

況且,遊戲並不局限於玩具,家裏常見的東西,統統可以拿來玩一餐。提到最受歡迎的家庭用品,非廁紙莫屬,卷裝、盒裝、便攜裝……大小齊全,加起來就是一套多樣化的軟積木,用來疊高樓、建馬路都得。

家裏的圖書,除了閱讀,翻開中間一頁、反轉、豎起,行車隧道落成。講究的話,甚至可把用剩的電綫膠布貼在地上,模仿馬路虛綫、鋪設路軌,設計城市藍圖。

我家有把打滿圓孔的長直尺,我把它架在兩張椅之間,告訴孩子這是晾衫架。他高高興興地把衣服掛上衣架,逐一把衣架鈎進小圓孔,重複收衫、掛衫步驟許多次,總算心滿意足。從遊戲獲得的自信,讓他經常主動地參與真實的晾衫工作,充當我的小助手,遞上衣架、衣夾,督促我完成家務。

有時他想幫手煮飯,我會在安全情況下請他一起摘摘菜、切切瓜、炒炒餸。如果情況不許可,可考慮在非煮食時間捧個鑊出廳,在底下放塊布扮爐頭,倒幾塊積木扮餸菜,讓他過足癮隨便炒,也是一場很好玩的遊戲。大前提當然要教他不要擅闖廚房,必須在PG家長指引下方可進入。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