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眾生平等

發佈時間: 2020/07/03

眾生平等

她︰「我有看你的專欄啊!我也想發表一下,我覺得黑人憎恨白人,但他們不敢欺負白人,卻欺負華人,黑人在屋崙搶劫華人的個案不少。」我︰「屋崙大多是黑人和華人的聚居地。許多人都知白人口袋只有信用卡,但華人一定有現金。任何國度和種族裏也有好人和壞人。」

她︰「之前你寫非洲黑人是全人類祖先,好難接受喎!黑鬼咁黑,為何我們跟祖先膚色相差那麼大啊?」我︰「唔好叫人哋黑鬼啦!很多黑人視中國人為最有文化的種族,他們覺得中國歷史悠久,所以中國人必然就是知書識禮的。遺傳學家利用DNA分析追溯10萬年前,祖先從非洲遷徙到亞洲,又從亞洲遷移到歐洲,4萬至1.5萬年前又從亞洲遷徙到美洲。基因不斷在洗牌,重新分配和重組。人類祖先住在東非赤道區,深膚色是他們生存所必需的保護,否則紫外光會導致他們患皮膚癌。」

她︰「後來如何演化出白人和黃種人呢?」我︰「科學家最先是從歐洲人身上找到了造成人類膚色變化的主要DNA因子,就是SLC24A5基因,這基因在人體黑色素製造中扮演關鍵角色。非洲人身上這個基因運作正常,但歐裔人這基因都突變,蛋白質完全失去作用。亞洲人的SLC24A5基因運作正常,但體內有其他基因發生突變,所以儘管我們也是有色人種,但膚色較黑人淺色,頭髮仍是黑色。」她︰「My God!」

我︰「我記得你N年前為了去日本看米高積遜演唱會,問我借相機去見偶像。早陣子你不是為高比拜仁意外身亡而傷心嗎?他們都是黑人啊。」她︰「咁又點同?」我︰「有甚麼不同?全人類是共同祖先演化而來的,我覺得歧視別人膚色是愚昧膚淺。眾生應是平等,應放棄種族偏見。」她︰「原來偶像和我是一家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