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適者生存

發佈時間: 2020/07/03

適者生存

早前的文章「融資的時機」寫到,雖然疫症痛擊全球經濟,但風投的動力不減,分別不在投資的額度,而在押注的項目。

根據CB Insights的統計,全球保健(Healthcare)類別初創今年第二季的融資額,就有機會是3年來最高。而著名風投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的投資策略,也值得初創參考。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時,紅杉向旗下初創作出一個經典演示叫「R.I.P. Good Times」,提到經濟正面臨長時間深度調整,告誡眾初創要勒緊褲頭度日。但正如我在前文所述,投資者的思維和企業家的並不一樣——當紅杉勸眾初創「慳得就慳」時,他們本身依然在不懈地進攻,積極尋找機會。

2009年,當時紅杉挑了一個小項目叫Airbnb,投下60萬美元作種子資金,10年後Airbnb的市值一度高見350億;最近它雖因疫情而受挫,但市值仍達260億。

2010年,紅杉又相中一個支付平台叫Stripe,Stripe不久前才宣布完成新一輪6億美元融資,市值高達360億,不少早期投資者包括紅杉也跟投,因為Stripe的業務受惠於疫症,網購生意大增。

今年疫症爆發後,紅杉亦有向其投資的初創提供建議,尤其提醒它們注意現金流、營銷及人手開支等,而最重要的信息是要謹記「進化論」的真理︰和生物世界一樣,企業並非「強者生存」,而是「適者生存」。

疫症影響橫掃經濟、民生、社交、物流等多方面,只有能適應這種新常態的企業,才有機會渡過難關,更上一層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