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高血壓要避開4種食品

發佈時間: 2020/07/03

高血壓要避開4種食品

天氣開始炎熱,特別要留意血壓問題。當身體需要散發熱能,大部分人的血壓會因而受到影響。高溫而潮濕的天氣會導致更多血液流經皮膚,這時心臟需要加快泵出血液應付需求,造成心跳加速。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炎熱天氣或將血壓度數推得更高。高血壓人士要避開4種食品:

一、鹽及醬油。絕大部分餸菜都會添加一定分量的鹽或豉油,因此高血壓者切忌再加或蘸豉油或蠔油等;身體攝取過多鹽份會增加血液容量,增加心臟泵血的難度及速度,加重心臟負荷。

二、加工肉類。杯麵或罐頭湯固然是高鹽食物,尤其是即食麵,一份隨時超過1,000毫克甚或1,800毫克鈉。很多人都說不是天天進食即食麵,但很多人都會每天進食茶餐廳或快餐店之早餐,今天吃煙肉,明天午餐肉,後天腸仔,連通粉、米粉都時有火腿絲--這些加工肉類通常經過醃熏、調味及用鹽防腐,亦是名正言順的高鈉殺手。

2017年消委會測試市面33款罐頭豬肉樣本,大部分鈉含量都是每100克含700至1,200毫克,這對每天建議分量2,000毫克來說實在高。當你以加工肉配其他加工食物,例如濃湯即食麵,即成高鈉陷阱。

三、糖。毋須多費唇舌,你也知道攝取太多糖份會導致體脂增加。不過你未必知道高糖最終也會導致高血壓。糖,特別是添加糖飲品,對所有年齡人士都會增加患上癡肥機率;身體過重或癡肥者,患上高血壓更常見,因那是引發高血壓的主因。假設心臟及血管習慣維持體重120磅人士的日常生活,當體重慢慢上升時,就無形中增加了心血系統的負擔。

四、加工餅乾。每次我談及果仁的好處,都會有人問應否選擇無鹽果仁。如果你喜歡原味果仁,當然就選擇無鹽;但若你以為烤焗果仁的鹽太多,那你就錯了。一般來說,同樣是100克分量,包裝餅乾之鈉含量比含鹽果仁高2倍。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