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香港需要人心回歸!

發佈時間: 2020/07/03

香港需要人心回歸!

人大常委會在6月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特區政府當天深夜11時便刊憲宣布周三(1日)零時零分生效,其中「4大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均可判處無期徒刑。

香港七一回歸日,由於世紀疫症仍流行,當局禁止聚眾遊行,但仍有數以百計的抗爭者上街表達反對《港區國安法》的訴求,部分人以暴力抗爭,釀成300多人被捕,其中數人涉及違反剛生效的《港區國安法》。不過,抗爭場面已較去年大為降溫,反映《港區國安法》壓境下不少反對派頭目和群眾已無心戀戰,市民更關注疫情下經濟停滯令失業攀升的生計問題,不想見社會進一步亂下去。

美國制裁 對港影響有限

由於中央政府直接立法,同時規定可以參與執法以至審判特大案件,以美英為首的西方國家和本港反對派,指「一國兩制」已變成「一國一制」。中央和特區政府則強調新法只針對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可築成國家安全堤壩,讓香港重歸安寧,社會大眾可免於恐懼,安居樂業,將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更有效保障。今次中央出手,是眼見特區政府多月來無法止暴制亂,而中美角力升級,反對派挾洋自重,香港局勢危及國家安全,因此不再容忍,果斷介入,把兩制拉回到更接近一國,要開始「第二次回歸」。

面對中央出手,一些反對派雖期望及呼籲西方大國大力干預,但也有一些頭目已表示引退,個別涉港獨組織宣布解散。但圍繞香港的外交戰開始上演。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即時禁止軍事物資及軍民兩用物資輸出到香港;蓬佩奧謂與港「脫鈎」陸續有來,中國外交部則表示不怕及警告會採取反制措施。美國暫時所推出的制裁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輕微,並未即時撤銷香港低稅收待遇或對某些人士及企業進行禁制,會否提升制裁力度仍有待觀察。至於其他西方國家,暫無實力對中港實施有力制裁。

政治角力會帶來投資風險,然而香港經濟對美國依賴相對有限,反之美國享有頗大的貿易順差,在圍堵香港時會有所顧忌。換個角度看,美方謂要「維護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也沒理由在經濟上懲罰港人吧?

經濟制裁外,美國兩黨議員準備通過法案收容「香港難民」,不過特朗普近日並沒有就香港問題直接表態,而「難民地位」也對中產港人的吸引力不大。英國則準備推出收容BNO持有人可在英國工作讀書5年並逐步取得居留權及成為公民的計劃,但如何找工作,對連登巴打們仍是一個難題。

社會無根 教育完全失敗

自從戴卓爾夫人40年前向鄧小平攤牌失利後,香港曾出現過數次移民潮。但97回歸後一國兩制可行,不少人再次回港工作賺錢。近年,香港深層次矛盾惡化,加上港獨意識漸抬頭,局勢持續亂下去的話,或者由兩制變成一制,港人的基本權利得不到保障,兩種局面都會導致新的移民潮出現。

然而,香港作為獨特的國際金融中心,其地位仍是其他中國大城市無法取代的,是中國的對外的重要窗口,所以北京只會希望在局勢受控的情況下繼續實一國兩制,真正需要在港爭取的,是人心的回歸。

香港在殖民地時代一直是無根的社會,回歸改了國旗和區旗,但23年過去,卻連國旗和國歌也得不到必須的尊重,一些青年人仇視中國,卻熱衷於歌頌殖民地時代的舊夢,港獨傾向逐漸抬頭,反映香港回歸後的教育完全失敗。

另一方面,投資者關心的股市雖會有些心理壓力,但實則影響不大。因為就算與美國交易的港資上市公司,大部分也是在內地或海外運作,港美關係對港股帶來的直接影響有限。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為防美方留難,更多地選擇到香港第二上市,亦會繼續帶旺港股。香港資金和人才仍在今後繼續能夠自由進出,這才是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穩固的關鍵所在。當然,全球疫情未見頂,各地的股市也會繼續大上大落的形態。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