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脊髓型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0/07/03

脊髓型頸椎病

脊髓型頸椎病「走路不穩,像踩棉花」。患者是一名地盤工人,45歲,男性。診症時,他稱手指一個多月前開始麻痹,十多日前,雙腳麻痹無力,之前曾有腰痛史。當時,他蹲下久了就無法站起來,沒有頭痛、頭暈症狀,但早上起床會感覺胸口鬱悶,進食後想吐,但鬱悶感於活動後便會消失,雙手肌肉萎縮,伸屈時僵硬。病發後,他曾經四處求醫,但因為在廣華醫院等候住院排期的時間太長,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我們診所求醫。

在臨床檢查時,我發現患者下肢步履不靈活,腳尖不能離地,肌張力增加,比較容易跌倒,走路不穩或有踩棉花感覺,而且患者思維上不能夠集中精神、眼神恍惚和焦慮。患者也照了磁力共振(MRI),報告顯示他的頸椎第四至五關節椎間邊凸出,檢查後確診為「脊髓型頸椎病」。

此症是重症,如果不及時治療,患者可能隨時會癱瘓。在治療時如果針灸無效,那就必須馬上動手術,但這個大手術不是普通骨科醫生可以進行,必須由專科或腦神經科醫生跟進。另外,急性脊髓型頸椎病發作時,患者經常會感到胸腹部有「束帶感」、呼吸不痛快、氣不夠用。這是脊髓型頸椎病導致膈肌麻痹的表現,患者可能有生命危險。出現這種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日常切忌隨意推拿按摩。

臨床表現︰一、類似脊髓空洞症,或頸髓側索硬化症;二、早期常有一側或雙側下肢步態笨拙,邁步發緊、腳尖不能離地、肌張力增加、腱反射亢進或減弱,出現病理反射,痛溫覺障礙,容易跌倒,走路不穩或有踩棉花感;三、晚期可出現括約肌鬆弛及深層次感覺消失,症重者完全癱瘓。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