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夏日保健:哈密瓜姬松茸湯

發佈時間: 2020/07/03

夏日保健:哈密瓜姬松茸湯

「過了端午節真的很熱。」美儀說。「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此時人體氣血趨於肌表,陽氣偏於外,所以不要因為天氣熱而喝冷飲。」我說。

「我忍不住喝了冷飲,昨晚肚子痛。」她說。「現在還痛嗎?」我替她檢查腹部。「還有點隱隱作痛,一吃東西就拉肚子。」她說。

「胃屬陽土,胃主受納,我們吃喝生冷會直接損傷脾胃,陽氣不足,胃的功能便會減弱。胃不能有效把食物中有用的部分氣化出來,東西停於胃中造成胃脹滿,又或水液停於胃脘,又或伴大便排出,就是腹瀉。」我解釋。

「為甚麼以前不會這樣?」她問。

「年輕力壯時陽氣較旺盛,吃喝生冷後對脾胃的影響很快便修復過來。當身體出現毛病或日漸年長後,胃的功能削弱。如果胃寒太過,不能消化食物如蔬菜,食物連着水份向下走,大便看到食物,這叫完穀不化,反映脾胃功能差。」我說。

「天氣熱怎辦?」她問。

「要消暑有好選擇,可以吃哈密瓜,它性寒、味甘,具消暑解渴之效。由於偏寒,所以煲湯時要加入生薑。陳皮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之效。姬松茸性平、味甘,入心、肺、肝、腎經,具補腎強身、理氣化痰之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具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再加瘦肉就是正氣的保健湯水。」我說。

材料(4人分量)︰哈密瓜半個、姬松茸6朵、栗子1両、花生1両、陳皮1角、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姬松茸及花生浸洗半小時;二、瘦肉汆水;三、哈密瓜去皮切粒;四、栗子去皮;五所有材料(除哈密瓜)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六、加入哈密瓜再煲半小時。注意︰陳皮不用刮囊;保健湯水不能取代中醫診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