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身教無法重來

發佈時間: 2020/07/03

身教無法重來

有位與兒子一起遛狗的女士,她每次來到公園後,便會把狗帶解開,讓她的狗兒可以享受自由奔跑的樂趣。

每當被別人投以「有無搞錯」、「不可以吧」的目光,認為她的行為不恰當時,她便以「狗兒很乖的」、「牠不會隨處大小便的」、「牠走一會就可以了」這些她認為合情合理的理由,來讓自己「有權」給狗兒奔跑一會的自由。

若然那是她自家的花園而不是共享空間,那她便真的可以不理會園內的規則或別人的感受,但連她身邊的小兒子也懂問一句︰「是不是不應該放開牠?」對媽媽的所為有疑問時,她卻回應道︰「怕甚麼!」

她給了兒子一個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可以把不恰當的行為合理化,只要自己是認為合理就可以了。媽媽整個處事的過程和態度,孩子看在眼裏,記在心上。

這位媽媽的態度,令我想起了一個像她一般的中學同學,他常抱着「我凡事只有對沒有錯」的態度,後來亦培養了一個跟他態度一模一樣的兒子來。兒子長大後更青出於藍,導致父子日常不時爭辯得面紅耳赤。

他以「自作自受」來形容他們之間這樣的關係,可惜已沒有機會回頭檢視自己的行為和態度對孩子的負面影響,沒有從頭再來的機會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