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難以停止仇恨牟利

發佈時間: 2020/07/03

難以停止仇恨牟利

由於Facebook對平台上的失實資訊和仇恨言論沒有作為,美國有團體發起「停止以仇恨牟利」(Stop Hate for Profit)運動,呼籲企業在7月份不要在Facebook上投放廣告。支持的品牌包括星巴克、福特汽車、可口可樂、聯合利華(Unilever)、美國電訊龍頭Verizon,戶外服飾品牌The North Face等等。

雖然支持品牌眾多,Facebook也同意檢討相關措施,但我認為要達到「停止以仇恨牟利」的目的,機會可說微乎其微。Facebook這個廣告平台,盡攬大中小微企業,是典型的長尾巴企業,即使最大的廣告商,廣告佔比也很低。有報道指,就算百大企業聯手,其廣告額也只佔Facebook全年廣告收益6%。加上行動只是一個月,影響非常低。

印象中,廣告商以杯葛形式改變媒體的做法很少成功,因為廣告商最終不會和自己荷包作對,捨棄廣告效力高的媒體。在香港,很多年前有廣告商發起杯葛某電視台,抗議他們年年加價,最後電視台還是每年加價,廣告商只好無奈地接受。反而當電視台廣告效力大減之後,即使沒有廣告商杯葛,他們也不敢加價。

再者,仇恨言論有市場,夠吸睛,能增加互動,為社交媒體廣告效力增值。社交媒體只要維持廣告效力,便不用擔心沒有廣告商幫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