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鐵樹開花,望天打卦

發佈時間: 2020/07/06

鐵樹開花,望天打卦

你信不信,家中物件的一些變化,或許正在給你一些預兆?

說的是我家露台的鐵樹,它是上手業主留下的,10年前丈夫與我搬進來時已經存在。我倆見它青綠茁壯,所以讓它留下,每天正常澆水,沒有刻意打理。

直至2012年的一個早上,我如常澆水,赫然發現它在主幹旁橫向長出一條約一呎枝條,上面有十數朵啡色「絨球」,散發出陣陣香氣,當時還不知該枝條為何物。

及後把照片傳給擁有多年栽花經驗的方太,她連忙致電並大叫︰「鐵樹開花!好兆頭啊!」並着我用紅絲帶綁在樹上寓意吉兆。

或許鐵樹的花朵比曇花略為長壽,但都只是一天,翌日我起床打算再度欣賞這個吉兆時,花與花枝都極速消失於空氣中。未知是巧合,還是鐵樹真的「顯靈」,開花後我確收到好消息,就是獲廉政公署聘用,離開大台,薪金福利等皆大躍進,是我職業生涯中一個極大的變化。

那次開花後,我每次澆水時,偶然都會想,鐵樹何時再開花,給我一些啟示呢?特別是我6年前糾結在是否離開舒適圈,冒險投身為斜槓族時,都會不期然走出露台看看鐵樹,還是沒有動靜。算吧,我不等了,把握機會,由心出發,結果,就是今天意想不到的人生。

有的時候我們很迷惘,便會求神拜佛,又或是突然眼眉跳都會觸動神經,以為左吉右凶,分分鐘阻礙前程,甚麼都不敢做。實情眼眉跳是因為睡眠不足及用眼過度。

說回我家鐵樹,8年來沒再開花,上網翻查資料,鐵樹乃熱帶植物,喜歡溫濕天氣,但氣候變化皆左右其開花條件,與吉凶無關。所以,我與其望天打卦,倒不如順心出發,如果碰巧鐵樹開花,相信是為我的決定錦上添花。(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