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虛假的歡呼

發佈時間: 2020/07/06

虛假的歡呼

歐洲疫情逐漸受控,停頓多時的足球比賽也重開。不過有一點與以前不同,就是球迷不能入場觀看比賽,原本可以坐數萬人的球場觀眾席,變得空空如也。

奇怪的是,打開電視看英國足球比賽,卻仍然聽到觀眾歡呼。上網一查,原來是英國廣播電視台為了「令觀眾更加享受比賽氣氛」,採用了人工合成的歡呼聲,球員射門時會有喝采聲,入球也會有慶祝的聲音。

這個安排,引起了很多爭論。前英格蘭球員Peter Shilton表示這總比靜默的球賽好,但球隊屈福特的教練Nigel Pearson則諷刺假歡呼聲就像喜劇入面的假笑聲。

運動比賽用配音並非新鮮事。奧運的風帆項目由直升機攝影,只會收到「伏伏伏」的直升機聲,所以海浪聲也要「後期製作」加上去,行之有效。

不過,球賽的喝采聲與此又有不同,球迷往往會根據球隊的當日表現,而給予不同的反應。例如有球員連續犯錯,觀眾會一直喝倒采;又或者,球隊只守不攻,會出現不耐煩的聲音——這些都是自然反應,而人工合成的觀眾聲音卻缺乏人性。

而且,電視機前的觀眾明明看到空蕩蕩的球場,卻聽到無中生有的歡呼聲,勁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