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種族歧視

發佈時間: 2020/07/07

種族歧視

移民近期成為香港熱話,總聽到不少有意移民的人有一點顧慮︰外國的種族歧視嚴重嗎?

新冠病毒還肆虐北美洲,不少媒體曾報道當地人針對華裔的暴力事件,想移民的人憂慮被欺負做二等公民,不難理解。

然而,如果深度研究那些牽涉種族歧視的個案,可以找到一些共通點,例如事發地點,都是本身治安不好,俗稱紅番區的地帶,就算在平時,也是少去為妙,因為區內有很多患有精神病的流浪漢、酗酒人士、娼妓和癮君子。

踏進這種社區,無論是甚麼膚色,都有可能被罵一頓,正好新冠病毒是近期焦點,手到拿來成了罵人的藉口。在治安良好的社區,這種情況鮮有出現。

就算發生在紅番區的歧視個案,當地官員也會第一時間出來譴責暴行,亦有不少個案在事發時,當地人看不過眼,即時為少數族裔主持公道,痛斥散播仇恨言論者。

種族歧視事件一定有發生,不過在當今的西方世界,特別是身為華人,被政府系統性地歧視的層面不多,一定不會因着宗教或生活習慣為由被剝奪公民權利。最厲害的,可能是華裔子弟的分數要比當地白人高20%(和黑人相比則要高40%),才能入讀長春藤大學。其他方面,特別在白左禍國的情況下,白人被歧視的機會遠較華人高。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