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學會讓自己快樂

發佈時間: 2020/07/07

學會讓自己快樂

讀過一本叫《法國女人不會胖》的書,寫法國女人優雅的生存哲學,裏面有段話很有意思︰「人如果不愛自己,不去追求自己的快樂,不去發掘和培養興趣,就會牢騷不完,所以為了你愛的人以及你自己,都應該追求自己的快樂,不要忽略自身的享受,不管再忙也要建立品味,注意自己喜歡甚麼、適合甚麼,這是終身事業,卻能帶來一輩子的健康與幸福。」

追尋快樂彷彿是人的本能,但其實也真是要學的。有時我們自己慪氣,存心讓自己不快樂,等別人來哄自己,那是多麼傻又傷神的事!女人不應該堅持在負面思想之中,尤其應該學會討自己歡心。

單身要自己追尋快樂,婚後也需要。米歇爾‧奧巴馬在自傳《Becoming》裏這樣說:生下兩個女兒後,米歇爾覺得沒有自己的時間,不滿奧巴馬總是把他自己放在第一位。她打趣說︰「他是怎找到時間上健身房的?」經婚姻諮詢後,她想通了︰「要在婚姻中保持快樂,就是不要指望對方來給你快樂,如果你抱怨對方為何有權做甚麼,那你自己應該動身去做。」

這情景是不是似曾相識?我們不都曾在爭吵時問過︰「為甚麼總是你優先,有理過我感受嗎?」

很多時我們對戀愛抱有既定看法,就是「找個人來給我幸福」,但等着別人來哄自己開心,是短暫且被動的,一定會有「為甚麼你這麼快樂,甚麼時候輪到我?」的疑問,將快樂當作有限資源去爭奪,將情侶變成敵我關係,裂痕自然產生。

只有做自己真心熱愛的事情時,人才能感受到幸福,變得優雅而迷人。不應該將尋找快樂看作自私,相反,是自己必須快樂起來,才能停止對對方有過度的期望。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